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人生第一次的越野 - The Norh Face 100K

前言



其實在2009年完成初馬甚至還不到10馬的時候

就有設定要一步一步來 先完成連馬之後才要挑戰百公里以上的距離

當時是設定 迴瀾100K   花東縱谷176K

然後再利用 這兩場的成績 去跑東吳 結果令人意外的是去年就有先跑東吳了

沒想到經過這幾年賽事的變化 迴瀾跟縱谷早就已經消失在名單之中

取而代之的是南橫 北大 還有 TNF

這次跑的就是TNF 去年TNF沒選到

所以今年蠻輕鬆的就報上了 但是我有上是等名單出來才發現

行銷公司並沒有打電話告知 導致我後來又去報名鎮西堡 多浪費一次錢

在經過 我考慮了幾秒鐘之後 決定放棄鎮西堡 跑TNF 畢竟這是我的目標之一


近況



在去年跑完太魯閣狀況正好的時候受傷

原因就是跟人家衝速 害我受傷了3個月 這三個月內含東吳

很多比賽不是跳過 不然就是散步 真得很悲劇

後來到了2月 2月底先以350龜速完成高雄馬 3月初也是龜速完成萬金石

到了3月底 想說離TNF 只剩3個禮拜 不快練不行

正當我第一個禮拜要開始練的時候 遇到腸胃炎 後來連上班都有問題

也沒辦法跑步 下一周毅然決然下定決心要跑到140公里

很難想像一直跑 一直跑 跑到禮拜六的時候 跑平路的時候腳都會酸

禮拜日 撐完豐原葫蘆墩馬拉松之後鬆了一口氣


TNF 100K



前一天晚上還是上小夜班 上到10點下班 洗澡刷牙 後來大約12點睡覺

12點睡覺之後 被蚊子叮 一直睡不好 很糟糕 大約翻到一點半才睡著

鬧鐘3點40響起 4點出門 大約五點到碧潭

從士林出發時根本沒有下雨 到了新店我就知道慘了

雨越下越大而且沒有要停的意思 要雨中戰鬥了


到了會場報到要檢查反光條(好像沒人有帶?!) 頭燈(我帶帽沿燈)

現場看到很多高手 高手雲集 還有看到彥博~~!


後來起跑前 100K跟50K 還集合做說明

說 路線有改 越野部分有改短 因為道路坍方

而且沒有渡溪
(這是騙人的 明明就有)


起跑後大家以極快的速度起跑 後來證明 他們都高手阿 難怪那麼快




我一個人在後面慢慢跑就好

大會每五公里一站 我個人士認為不用背補給沒關係

後來跑著跑著發現下坡還蠻多的 看來回來應該有悲劇

每站的補給 至少會有水跟舒跑 有些站會有 白吐司 GU軟糖

轉換那一站 有麵包 品客洋芋片

補給勉勉強強還可以 畢竟有參加過更差的百K比賽了

不過還是私心希望能有更多固體食物可以吃

另外賽前看到有GU還以為是能量包 結果是"軟糖"(暈倒)

跑到70K 我看到補給站的人默默從GU的袋子裡拿出軟糖才發覺

沿途路線大概就是 碧潭-烏來-福山-哈盆古道

其實因為之前有用走的從烏來到內洞過 所以對路線有一些認識


但是在山中綿綿細雨跑 別有一般風味

跑著跑著還蠻享受的

其實福山算是漂亮的地方 跑到某些路段還有起霧 真的蠻不錯的

後來跑著跑著 外國女生逐漸跑上來了
(我:奇怪她怎麼還在這 後來 回終點才知道 她是跑育空的 應該天天跑100K都沒差)

35k


到了轉換區看到西瓜棄賽 小聊了一下後 慢慢跑上去 我在轉換區都摸很久

兩隻腳的腳踝附近都被鞋子磨傷 見血 後來現場大會工作人員

用生理食鹽水 沖了一下 綑了砂布之後 才換裝備

換上新買的 Teva 越野鞋 其實之前只在河濱跑過10公里 沒想到這場比賽就要上了..


到了一個小入口 旁邊看到動一動小編 樓梯下去就是越野賽道了

這也是我第一次參加的越野賽 其實越野賽很好玩

但是放在100k裡面就.....................好像就.....不這麼好玩了(倒)

越野的道路比我之前第一次登山爬的水樣森林難度還高



沿途要涉溪 爬樓梯 走石頭 跨樹枝 真的是樣樣都來 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在跑的時候真的有置身於亞馬遜叢林的感覺

蠻建議背水袋的 因為有很多時候需要用到手 像我拿一罐水其實就不是很方便

原來我在雨林阿~~

後來在折返信物前的那個"大坡"

我問工作人員 這種路真的可以跑嗎

他說:每個人都是跟我一樣的方法下來

所以是手腳並用嗎 XDD

越野跑久了 其實蠻累的 注意力要一直很集中 害我有一種永無止盡的感覺 真可怕!

回程時被石頭刮到小腿外側 當場見血 害我嚇一跳 不過還好只是皮肉傷

後來也是生理食鹽水沖一沖 碘酒塗上去的時候 竟然沒有痛的感覺
(後來回家沖澡 真的是痛死我了........)

回轉換區現場吃了波羅麵包跟洋芋片

好像停太久了 旁邊的人一直說我都在混 XDD
(我好像一直都在混 每一場都這樣 Orz...)

後來上路後 由於我跑步的起速真的不快 本來想追外國女生的 結果追不到作罷

沒想到後來路線更動後 要爬一段坡 大約6-7 km 來補距離

而且還要爬兩趟 真的會死人

結果上坡比較快一點的我 馬上就看到外國女生的車尾燈

她:  You run very good. very good.

我: mmm.......(沉默)

她: How many kilometers left?

我: 53 kilometers.

我就用我的破英文 一問一答


後來 超車過去看到鄒雙喜大哥 已經兩趟結束要走了 我跟他差至少10公里

這段上坡其實很不輕鬆 剛出越野道腳已經軟了一半

爬第二趟的上坡 也是半走半跑....悲劇速度(慘)

兩趟爬完後 就可以回新店 爬完後也大概 60多了 就再跑回新店

其實這次一直跑都沒遇到什麼撞牆 直到....80k

80k過後 看到上坡 已經有點無力再攻

腳底版發麻 腳踝超酸 小腿再抗議

後來就走走停停走走停停

開始大叫 自我打氣 開始抱怨 開始激自己 不過效果都有限

也發現大會有人一直跟著我 不算一直在後面跟那種

就會先騎到前面一點的地方看我狀況 會問我要不要噴肌樂之類的

不過之前噴肌樂的經驗很慘痛 所以就說不用了

福山到烏來這段 已經呈現半步兵狀態

後來到了85k 新烏路上面 看到坡也不想攻

就半走半跑.....................嗯 戰況很慘

90k的時候請水站人員幫我把筋拉開

後來這一拉很多疼痛都消失了 這真是太神奇了

後來就一直跑到98k 本來想說應該可以順順跑到終點的

結果我錯了..........98k 又開始痛到不能跑 步兵模式再度啟動

其實從85k開始的 新烏路 北宜路 車子真得很多 又快

有些我都以為會撞到我 真得很可怕

而且這段路後來上上下下的其實很不好跑

我這輩子還真沒有那麼痛恨這兩條路過..........

後來快到終點 進碧潭停車場 發現都沒有指示 我就問路人怎麼跑

才順利抵達終點 一進終點

這場都沒有認識的人在這邊跑 不然就都回去了

只剩下動一動小編 幫我拿餐盒飲料糾感心耶

因為跑完我只想坐著........不動 可是後來發現還蠻冷的

又不行一直坐著 後來就去按摩

沒想到梁老師按了之後還蠻有效的 到禮拜日的酸痛感減少很多
(可以採納明珠姐跟林大哥的建議花兩萬 請一個人比環台賽 XDD)

後來步履蹣跚的騎摩托車回士林

工作人員:你要怎麼回家

我:騎摩托車阿

工作人員:住附近嗎

我:住士林

工作人員: 你要不要坐捷運或公車

我:不用了,我很好 OK的!

其實蠻可怕的....因為摩托車只要一停下來就想睡覺......

下次還是要注意安全一點好~~



照片來源: 特別感謝動一動小編提供照片, 兩張照片來自馬拉松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